400-6688-046
全国免费服务热线

北京电动轿车用能量回收电制动系统研发成功

浏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6-10 分类:新闻中心
国际能源署(IEA)在最新发布的《2019可再生能源》报告中预计,2019年至2024年期间,

    2012年12月21日,北京市科委组织专家组对清华大学承担的“电动轿车用能量回收电制动系统的开发”课题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并进行了质询和现场实车试乘试驾。

    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可以大幅改善车辆的能量经济性,是电驱动车辆的共性关键技术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之一,一直以来被欧美日知名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所垄断。北京市科委于2011年支持清华大学自主研发电动轿车制动能量回收系统,该课题基于国内ABS(制动防抱死系统)技术平台,开发出了“能量回收电制动系统(EABS)”,填补了国内该项技术空白,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其方案设计突破了国外同类产品依托EHB(电控液压制动系统)/ESP(车辆稳定性控制程序)技术平台的固有格局,最大限度的利用了国内现有技术基础与资源,降低了系统成本。所开发能量回收电制动系统在北汽新能源纯电动轿车上进行了装车集成,实现了国内自主研发的协调式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的首次装车运行。经过近一年的实车道路试验与优化,该系统已完成了相关的测试与验证,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法规要求,实车测试基于城市工况下制动能量回收对整车能量经济性改善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
 
    专家组认为,课题研发的能量回收电制动系统对北京市电动汽车共性关键零部件研发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清华大学也将联合北京市相关零部件企业共同推进该系统规模化应用,最终实现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