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688-046
全国免费服务热线

抗疫天涯共此时 奋斗海外稳推进

浏览: 时间:2020-10-09

抗疫天涯共此时 奋斗海外稳推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球,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在巴西、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埃塞俄比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近500名外派干部员工坚守在51个国家和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海外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稳健运营公司境外资产。国庆中秋期间,他们奋斗在世界各地。

  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一项项技术取得突破,忙碌于境外项目建设运营的国家电网人勇于战胜困难、敢于经受考验,凝聚共识与合力,增强信心与力量,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正常生产经营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贡献,向世界展现了真实立体全面的国家电网好形象。

巴西:驻扎一线保障输电动脉安全运行

  始于神秘的亚马孙热带雨林深处,一条输电线路途经巴西境内五个州,为当地人民送去清洁电力,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巴西美丽山水电送出±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成为中巴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的示范工程。

  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特高压部的运维专责许鸿飞,常年驻扎在偏远的美丽山二期项目欣古换流站。自2018年第一次踏进这片雨林,他在这里已迎来了第三个国庆节。“驻站两年,见证了欣古站拔地而起,见证了清洁电力稳定输送,也见证了中巴同事结下的深厚友谊。”

抗疫天涯共此时 奋斗海外稳推进

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员工现场跟踪换流变压器在线监测装置消缺工作。

  今年,欣古站所在的帕拉州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22万。作为巴控公司唯一驻站中方员工,许鸿飞始终沉着应对,积极沟通落实站内防疫措施,协助巴方运维团队制订应急驻站值班方案,并做好中方厂家技术支持人员的应急响应、防疫和后勤保障工作,在保证员工人身安全的情况下确保站内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同在巴西,国网国际发展公司控股巴西CPFL公司发展策划组副组长李甫,也经历了难忘的2020年。

  疫情发生以来,李甫担任CPFL公司中方高管团队疫情防控工作组协调人,处理疫情防控各项事务,尽最大努力保证13000名巴西员工的安全健康。从落实全体在岗人员戴口罩、保持两米安全距离等防疫措施,到建立全员“在线零报告”制度、制订疫情防控监测标准,再到有力控制了6月份CPFL公司出现的一波疫情,他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

  中巴团队携手同心、团结一致,疫情高峰时坚持稳打稳扎,形势稳定后保持不骄不躁……当地团队两百多个日日夜夜,加班加点,终于换来了员工们的健康平安。

  在抗击疫情期间,CPFL公司各项生产活动正常开展,但员工感染率始终不到行业单位水平的一半。目前,李甫他们仍没有松懈,抓紧巩固抗疫成果,严防疫情反弹。大家期待着那一天,疫情远去,春暖花开。

巴基斯坦:默拉直流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在巴基斯坦,默拉直流工程近900公里长的电力线路横跨南北。这个工程是巴基斯坦目前电压等级最高、输电线路最长的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在国际上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660千伏直流项目,也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协议中唯一的电网项目。工程建成后,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巴基斯坦负荷中心的缺电状况。

  目前,默拉直流项目已进入带电调试阶段,这标志着项目已正式接入巴基斯坦国家电网。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势下,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组织全部参建单位坚守一线,不向困难退半步,克服疫情、高温等重重困难,夜以继日辛勤工作,终获得巴基斯坦国家输电公司(NTDC)带电许可。“看见连通信号灯亮起的一刻,那种激动、喜悦简直难以言表,交流带电一小步,默拉直流一大步。”项目副经理赵凯龙在现场难掩激动。

抗疫天涯共此时 奋斗海外稳推进

默拉直流项目默蒂亚里换流站电缆展放施工。

  “回顾默拉直流项目技术管理工作从可研、初设、成套设计、施工、调试一路走来,历时7年,不仅工作周期长,而且审批量大、技术谈判极难、工作环境艰苦。”项目总工程师常勇介绍,“团队成员几年来苦干实干,幸不辱命,最重要的技术攻坚部分已基本完成。”。当前,中电装备公司默拉直流项目部驻外人数共计35人,距离上次回国后返巴平均驻外235天。国庆期间,项目全体人员继续坚守岗位,组织各参建单位完成工程收尾和消缺工作,为直流系统调试打好基础。

  来自南瑞集团的技术人员也在忙碌着。

  电波穿越千里,将远在巴基斯坦MORO变电站、DADU变电站、HUBCO电厂调试设备的丁留宝、朱林、顾星,与刚刚回国的项目负责人尹玉君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这场视频会议,他们要讨论变电站安稳实施工作。

  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既要完成装置的安装调试工作,又要对巴方施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逐项检查施工质量,南瑞集团默拉直流安稳项目组非常忙碌。原本计划9月底回国的3名队员,因工程建设需要再次改期,毅然坚守在默拉直流稳控项目现场。

沙特阿拉伯:500万只智能电表安装过半

  在沙特阿拉伯的西部,红海岸边,有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港口城市——吉达。因为是沙特政府外交部及各国使馆驻地,也是全国第二大城市、第一大港、重要的金融中心,吉达被华人称为“沙特上海”。

  在这里,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沙特智能电表项目部的贾永健,迎来了自己连续在海外度过的第四个国庆节。

  为了迎接沙特电监会的检查,贾永健一大早便来到项目现场,顶着烈日和50摄氏度的高温,带着安装单位的负责人检查电表安装质量和数据抄读情况。高温之下,他们坚持走完一个个站点,汗水湿透全身,浅蓝色的工服成了深蓝色。

  “这是最艰难却最有意义的国庆节,沙特智能电表项目正在通过国家电网的技术、装备和施工组织,我们将用建设‘智能沙特上海’来为祖国华诞献礼!”贾永健说。

抗疫天涯共此时 奋斗海外稳推进

沙特智能电表项目部工作人员检查仓库和物流管控情况。

  作为沙特“愿景2030”蓝图项目之一,国家电网公司承建的沙特智能电表项目,在不到9个月时间里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全市130万电表已经换装完成80万,安装进度完成61%。项目整体500万电表(覆盖西区南区共9大城市)的工程量也实现了工期过半、任务过半的“9.30”“50%”考核目标。

  回想起在海外“战疫”的过程,项目经理周晓萌深有感触。

  项目初期,国内疫情爆发,国内电表工厂产能受限,运输渠道受阻;安装开工后,海外疫情蔓延,沙特全境封闭,劳工动员困难;关键节点冲刺期,斋月作息昼夜颠倒,道路封闭交通管制,宵禁作业需特殊许可……面临高峰期巨大的物流、人力组织工作,施工管理环节多、链条长,国内的同事无法抵达前方等困境,项目部现场9名团队成员主动放弃所有假期,凝心聚力,咬牙坚持,与后方团队无时差24小时联动协作,高负荷连续作战超过9个月,终于迎来了收获的金秋。

埃塞俄比亚:离网太阳能项目四个光伏电站按期投运

  早上7点,埃塞俄比亚曙光初升的时刻,离网太阳能项目索马里地区Qorile光伏电站的现场经理张智辉早已穿戴整齐,拎起全套工具箱,与一排排矗立的光伏板迎向朝阳。一同出行的还有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的驻站员工,这是他们每天早上的例行工作:站内巡检。从控制柜参数核实到储能设备运行监控,从光伏板外观检查到站区防尘清理,一项项“打卡”消缺,要花近两个小时的时间。

  埃塞俄比亚离网太阳能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承建的第一个离网太阳能项目,也是东非大地上第一个离网太阳能项目。作为世界银行“点亮非洲”计划的首批示范工程,战略意义和示范效应巨大。

抗疫天涯共此时 奋斗海外稳推进

离网太阳能项目Qorile光伏电站建设现场。

  项目所建设的4个光伏电站分布在埃塞俄比亚东部、西南和西部边远地区。今年以来,项目部克服重重困难,按期完成基础浇筑、光伏板搭建、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有力保障各站点9月顺利按期投运并平稳进入运维期,让4个偏远村落居民告别柴油机的噪音和污染,首次用上了全天稳定供应的优质清洁电力。

  “在祖国71周年华诞之际,国家电网在非洲的首个光伏项目全站验收投运,是我们海外国网人献给祖国的一份特殊礼物。”张智辉充满了自豪和骄傲。

  “每逢佳节倍思亲”,一句中国古话道出了浓浓的相思情长。全球疫情仍在发酵,境外员工一直是国家电网公司的重点关心关爱对象。国家电网公司始终将境外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落实公司党组提出的“双稳四确保”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从派驻医疗队、技术队,到调配医疗防疫物资、组织包机,切实解决境外员工和项目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全力夺取境外疫情防控和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双胜利”,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身在他乡,心系祖国,坚守境外项目的国家电网人,用辛勤的汗水、勇毅的行动、默默的坚守,不向困难退半步,只向胜利添精彩,奉献着光与热,在点亮“丝路”的征程中展现着国家电网的责任与担当。

  信息来源:国网国际部、宣传部,国网国际公司、南瑞集团、中电装备公司,国家电网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