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6688-046
全国免费服务热线

在抗洪保电最前线:我们是共产党员

浏览: 时间:2020-07-27

入汛以来,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公司广大党员闻汛而动、向险而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开展应急供电、设施抢修,筑牢了“光明防线”。国网湖南电力陈福、湖北电力张传忠、重庆电力庄勇等防汛救灾模范人物、共产党员,在这场大战大考中,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能打硬仗的电网铁军风采,让党旗在抗洪保电一线高高飘扬。

陈福:防洪线上的“守堤人”

  7月以来,湖南长沙遭受连续强降雨,湘江水位逼近警戒线。在望城区乔口、靖港镇,抢建的石头堤等3个防汛机台,作为排灌重要保障,承受着巨大的防汛压力。

  “10千伏靖新线087.9杆、10千伏玉泉山线404.4杆、10千伏乔闸线041杆申请接引线!情况紧急,请尽快实施这3个机台搭火工作!”7月9日中午,接到望城区防汛指挥部送电指令后,国网望城供电公司配电部员工陈福立即奔赴现场,全力组织协调,新建机台于当日傍晚成功送电,解除了内涝风险。

还没来得及休息,陈福又接到防汛指挥部新的指令:“尽快完成辖区内防洪大堤照明、排涝机台及值守点供电任务。”“收到,进入防汛保电紧急状态!”陈福立即织投入保电工作,传达防汛指令、收集物资需求、组织人员、提醒工作注意事项……

陈福(左二)与同事研究防汛保电措施

  7月11日晚,属地供电所巡视防汛保电线路及临时线路发现多处新增缺陷,面对现场严峻的态势,陈福沉着冷静、迅速制定对策,指挥各线路分区责任到人,物资供应、抢修人员、后勤机动人员各就各位。

  “茶亭镇苏廖垸湘江大堤、黄龙河撇洪渠大堤、团头湖大堤、湘江风光带等堤垸防汛照明线路和11个防汛棚已经全部点亮……”一个个防汛现场传来捷报。

  夜色转浓,陈福继续坚守在现场,汗水一轮又一轮滑过他的脸,工作服已湿透,脚上的胶鞋也早已被泥土的色泽润透。

  陈福的座位这几天都空着,同办公室的同事说:“他不是在守堤、守机台的现场,就是在去往现场的路上。”短短3天时间,陈福组织完成架设防汛临时线路72公里、安装防汛照明灯近4000盏等任务,巡视堤垸及防汛机台20余次,发现并消除隐患11处,为望城区防汛防灾提供了充分的电力保障,成为一名防洪一线的“守堤人”。

张传忠:把防汛的灯亮起来

    “对待工作,尽心尽力,问心无愧”,这是国网湖北黄冈黄梅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张传忠常说的一句话。面对严峻汛情,他坚守岗位,统筹协调,在最困难最危险的地方冲锋在前,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7月8日凌晨4时许,因连日降雨,黄梅县大河镇袁山村3组发生山体滑坡,造成5户9名群众被埋。灾害发生后,张传忠带领应急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暴雨倾盆,通往现场的道路已被雨水泥浆隔断。

  “走,大家一起扛!”随着张传忠一声吆喝,大家立刻跳入泥水,小心翼翼地抬起应急照明灯稳稳地向前迈进。经过600米徒步涉水,8时许,33名抢险队员、4台应急照明灯、一台发电车、4台小型发电机、4辆应急车辆和抢修物资陆续到达村口。

在救援地点勘察完现场后,张传忠紧急组织制定通电照明方案。经过连续11个小时连续作战,19时20分,袁山村三组居民全部恢复供电,救援现场应急照明全部点亮。

张传忠(右一)在河堤上安装应急照明灯

在另一个战场上,张传忠也以行动践行着忠诚与使命。7月4日,当地防汛指挥部下达任务,要求迅速完成黄广大堤(黄梅段)全线临时线路架设通电。张传忠第一时间会同5个沿江供电所党员突击队,火速奔赴各个堤段。

在各处防洪堤内侧,张传忠一边统筹任务电话派单,一边同队员们冒雨放线、装灯。暴雨中,即使穿着雨衣,他们的衣服依然被浸透。天黑前,党员突击队共计架设临时线路54.7公里,装设照明灯具1446盏,110个防汛值守棚全部通电。

“越是恶劣天气,我们越是要把灯亮起来,巡堤巡到哪,灯就亮到哪。”安装好临时照明线路,张传忠与队员们顾不上避雨、休息,又马不停蹄赶往排涝机站,检查排涝用电设备。

庄勇:越是艰险越向前

“停电比涨水快,复电比计划快。”一个月前,綦江流域遭受特大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国网重庆綦南供电公司配电运维班班长庄勇提出了这样的目标。他带领班组员工,保防汛供电、保民生用电、保抢险应急,圆满完成抗洪保电任务。

6月22日上午,庄勇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前往保电现场,组织人员开展停电紧急避险工作。在洪峰来临前的4小时内,庄勇带领班组主动拉停城区10千伏水綦线等8条线路、临河低洼台区120个,停电速度快过洪水上涨速,为綦江区10万民众防汛迁移“零伤亡”提供了电力保障。

这一天,庄勇他们没能顾上吃午饭晚饭,只是转移工作地点时在车上匆匆啃了几口面饼。

庄勇带着操作设备前往修复杆塔线路

 6月23日,庄勇在办公室休息了一两个小时,顾不上回家洗漱,又投入抢修复电工作中。他带领着配电运维班员工奔走各处,全力以赴修复供电设施,24日完成了綦江城区50个台区的清淤烘潮试验和2390只受损电表更换工作,城区全面恢复供电。

“6.22”洪峰之后,数次逼近最高水位线的洪水继续威胁綦江。面对汛情和高温,庄勇主动放弃休假,组织班组员工对綦江沿河设备开展防汛特巡,开展汛后修整改迁及灾后处置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信息来源:党组宣传部,国网湖南、湖北、重庆电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